11.02.2010

一個傷害人生準則的問題

  1. 對於真摯的素食者(ex:John)來說,在明知道那是葷食的情況下吃葷食,是違反人生準則的。

  2. 然而,在自己有好理由相信那是素食的情況下(他相信那是素食,並且這樣的信念受到良好證成)吃了其實是葷食的東西,並不違反人生準則。因為,沒有任何人生準則能要求人做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例如「不管你有沒有辦法分辨葷素食,所有你吃的東西,都必須是素食!」。

  3. John不會跟你一起去吃雞肉飯,並且他會主張,要是你強逼他吃下雞肉飯,哪怕只是一口,你也算是做了一件道德上錯的事情,因為你的行為促使John違背他的人生準則。

  4. 然而,要是你欺騙John,讓他有好理由相信自己面前的雞肉飯是素菜飯,就算他因此把雞肉飯吃光光,他也不算是違背他的人生準則。

  5. 假設你真的這樣做了:你欺騙John,讓他有好理由相信自己面前的雞肉飯是素菜飯,並因此把雞肉飯吃光光。在道德上,我們能對你說些什麼?

  6. 可以肯定的是,要是我們預設反對說謊的義務論,我們可以說你做了道德上錯的事,因為你說了謊;而要是我們預設反對吃葷的規範倫理學,我們也可以說你做了一件道德上錯的事,因為你造成了一個吃葷的行為。然而,要是我們不預設這些:要是我們僅僅著眼於John的人生準則,我們似乎沒有辦法說你做了什麼錯事:在這個情境裡,可能和John的人生準則有關聯的行為只有一個:John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雞肉飯。而根據(2),這並不違背John的人生準則,所以不能成為道德負面評價的理據。

  7. 直覺上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人生準則(除非他的人生準則是要毀滅世界etc),要是你傷害了別人的人生準則,你犯了一個道德上的錯誤。然而,「欺騙一個真摯的食素者去吃肉」看起來確實像是在傷害他的人生準則。可是,根據上面的論證,你又沒有做任何道德上錯的事情。

  8. 這是怎麼一回事?
  9. 我們可以開始計畫暗算John了嗎?

6 則留言:

  1. 「沒有任何人生準則能要求人做自己辦不到的事情」是有問題的。

    假設有一個人每天都跑十公里,以「每天跑十公里」為準則。他在一次車禍後,雖然腳還在,也能走路,但他沒有發現自己的身體結構已經(物理上)不可能再遵守「每天跑十公里」的準則。他堅持每天到田徑場跑步,但每次卻不到十公里就得停下來,他逐漸感到頹喪。

    我們會說,那個人以「每天跑十公里」為準則,但實際上在車禍後卻一直違反自己的準則,也正是因為違反自己的準則,他才會感到頹喪。當然他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放棄準則,不過,至少有人可以訂立自己無法蹲守的準則。

    回覆刪除
  2. Joe:

    幫我想個補救的辦法!

    回覆刪除
  3. 可不可以這樣說:當我決定了一組人生準則之後,為了要幫助我落實某個人生準則,我需要一些其他的準則確保這組人生準則不會被破壞?
    「在知道某樣食物是葷食的情況下吃它,違反了人生準則。」在這邊看來似乎就需要良好證成,一個良好的證成似乎就會預設了不欺騙的行為在裡面,甚至會有更高的要求,避免疏忽的情況。在這些情況都沒有被違背時,John吃了葷食,我們會說,well, 既然你不知道那是素的,那麼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傷害你的人生準則。然而,如果少了那些輔助的原則,這就是一個很空洞的人生準則啊,因為面對所有的食物,John可以在很弱的標準上說這是素食。

    回覆刪除
  4. 可是如果John在面對所有食物都可以用很弱的標準來說所有食物是素食,那麼,這樣John不就是先違反自己的人生準則了嗎?因為,畢竟我們普遍認定的「素食」最起碼就已經排除「肉類」了不是嗎?我們當然不會同意說:「牛吃草,所以牛肉是素食」這種話。
    -------------------分隔線-------------------
    John如果真的吃了雞肉飯也沒有錯,因為John如果真的相信了「雞肉飯」是素食的(比如說他被催眠了)然後吃了下去,他堅持的依然是他的人生準則。

    我覺得,我們可以預設的是說謊是不對的義務論,但我們沒有辦法預設葷食主義者是不對的義務論。

    因為,就我所學到的康德之所以反對說謊的理由如下:我們無法設像一個世界人人都說謊,因為這樣世界無法運行下去。(目前想不到好的例子要怎麼說明)

    但是,我們就算都吃葷食,這個世界到現在也還可以運行下去,而一直以來(如果從恐龍時代算來),肉食性動物或雜食性動物還是吃葷食,這個世界依舊運行。

    如果有人說:如果全吃肉會讓人營養缺乏致死,這樣世界還是會毀滅。但葷食主義者也不是只能吃肉而已,也可以吃其他的東西。

    如果又有人說:有一天動物會死光光的,這樣世界就不會存在。但,我們有許多基因科技,至少目前看來,我猜,到人全部滅絕以前,動物也不會全都死光光。

    我覺得是前提出了問題,因為Kris你如何建立一個反對葷食的規範倫理學?用什麼理由建立?

    我相信不會是宗教的理由(:D)

    回覆刪除
  5. 回應皮卡丘:
    首先,朱家安學長只說吃素是John的人生準則,但義務論的定義是可以適用於所有人身上,這邊要修正一下。

    還有,有關於「世界無法運行」的定義,希望你可以補充一下。因為對我來說很奇怪:說謊也頂多是讓個體覺得生活比較困難(生物界中也是爾虞我詐,也是「可以運行」),這麼說來,除了不要讓恐怖份子拿到核武炸毀地球等極端案例,我們還有什麼義務可言?

    對我來說,如果加入恐龍時代的情境可能性,而不可吃葷跟說實話只有二者之一可以成為義務,我想我還是選前者好了,因為:我可能會被吃掉耶!有比這個更悲慘的事情嗎?(好啦,雖然我好像扭曲了吃葷的原義,但既然都提到恐龍時代了,那表示我們是可以處於一個被吃的情境的)

    回覆刪除
  6. 如果果

    強迫John含淚吃下一碗火雞肉飯之後

    不讓他知道那晚火雞肉飯的食材其實都是素食

    這樣我的行為對於他的人生準則算不道德的嗎?

    又他吃完含淚離開 對於他的人生準則又是?

    回覆刪除

至少留個暱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