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1

康寧的哲學閒聊討論心得

╱陳康寧

我這組的組員有大熊、硯評、帝嘉和夏生包括主持人共有5人。大家各自自我介紹後,就開始進行問題討論。一開始,硯評就對哲學問題相當感興趣,他不了解甚麼是哲學問題,甚至覺得沒有必要區分哲學問題,因為感覺上每個問題都可以是哲學問題。硯評甚至舉例,他認為倫理學和科學的問題在本質上沒有差,只是研究的對象不一樣而已。我回應此問題,指出倫理學的問題是應然的問題,科學的問題是實然的問題,兩者不一樣,同時也點出哲學問題是探討事物的本質。可以透過對比來突顯甚麼是哲學問題,若我們問一個有關時間的問題,一般人可能會問現在是甚麼時間?哲學會的問的是甚麼是時間?時間的本質是甚麼?哲學問題跟一般問題還是不太一樣。

後來,夏生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念哲學將來可以做甚麼?這個問題應該是大部分念哲學的人所會關心的。有學員認為哲學不像法律系、醫學系或者理工科的工程那樣有一個明確方向的職業。也有學員開玩笑說,就是沒有固定的職業限制,所以念哲學可以甚麼職業都能做。後來,我們發現其實不只有念哲學的人有這個煩惱,中文系、歷史系、心理學系等似乎也會面對同樣的問題。最後大家一致認同,若念哲學不走學術研究路線,確實沒有一個固定的職業叫哲學家(哲學家是別人給的尊稱,不是一種職業),但是可以利用哲學所訓練的思考能力去研究其他領域的學科或者應用在工作上,的確有很大的幫助。也許念哲學系的同學可以調整一下心態,學哲學並不是為了將來能夠找到一份怎樣的工作,而是幫助思維,讓自己能夠清晰、簡明的表達一些概念。若真的擔心出路問題,可以考慮雙主修,並且利用哲學的思考方式去理解雙主修科系的一些理論,能夠有相當的幫助。

最後,帝嘉問了一個問題,老子所談的自然跟科學一般所談的自然有甚麼區分?一個學員認為老子所談的自然是指不要作為,也就是無為。我的回應,科學所言的自然是物理世界意義下的自然,老子所言的自然是相對「不自然」而言。所謂不自然是說被道德綱目、禮教和文飾所約束,自然就是指去除這些文飾、造作的東西。接著大家進一步討論,發現無論是道家還是儒家,經典裡所講的東西似乎都不太清楚,可以解讀的空間很多。延伸下來的討論,也會發現現代的學術界,很多人故意寫一些常人看不懂的文章,但是卻很多人爭著探究認為看不懂的人只是學問膚淺而已。有學員非常痛恨這些事情,他認為故意寫這些偽裝高深的文章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整體而言,大家都有發言,也聊的慢開心。相信大家對哲學都有進一步的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至少留個暱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