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1

科學推理的作業謎題

陳瑞麟教授在科學推理的期末考的時候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謎題,我覺得十分特別,雖然已經有了我自己的答案,但總覺得還不夠完善,希望大家可以提出更好的答案(喔,我不是來要分數的,報告已經跑到教授那邊去了):

這是一個外星世界,他們的物質跟我們不太相同,星球上的科學家已經有了一套科學理論,教授要求同學想想這套科學理論的漏洞(以下跟教授的或許有些出入,因為被我條列化了):

該星球有三種物質,似金、似木、似土。
似金的特質:
一:有光澤。
二:在一定高溫會變成膠狀,並且變輕、喪失光澤。
三:膠狀時藉由與似木一起冷凍,可以還原。似木量若不足還原無效。
四:固態的似金通常在地底下被發現,外圍包有似土。
五:大量似木生長的地方,有時底下會有很多膠化的似金。
似木的特質:
一:沒有光澤。
二:與膠狀的金屬一起冷凍,會變成似土。
三:大量似木生長的地方,有時底下會有很多膠化的似金。
似土的特質:
一:沒有光澤。
二:膠狀的金屬與似木一起冷凍時,似木會變成似土。

科學家的解釋(膠化素假說):
一:有種物質名為膠化素。
二:膠化素會使物體失去光澤。
三:金屬會膠化是因為吸收了膠化素,進而導致沒有光澤。
四:膠化金屬會還原是因為似木吸收了膠化素。 五:似木排除了膠化素變成似土,因為似木=似土+膠化素。
六:大量似木生長的地方,有時底下會有很多膠化的似金,是因為似木生長時把膠化物排除,膠化物附著到似金身上所致。

(防雷頁,以下是我的個人答案)













我個人認為,這個假說算是十分完善了,但可能還是會有一點反例(再沒反例我就無法交卷了= =):
一:膠化之後,似金的體重反而變輕了。
二:即使沒有了膠化素,似木還是沒有光澤。

第二個反例可以被解決,因為有可能似木本身就沒有光澤。但膠化素或許不存在,更可能的解釋是只是有一種現象叫做膠化。而有一種物質叫做成木素(我自己掰出來的)。

成木素是種構成存在似木的元素,似木有兩種成分,一種是似土,另一種是成木素。

似金中也有成木素。成木素可以導致似金不會膠化,並且使似金產生光澤(但不會使似土產生光澤)。當燃燒時,成木素會先被蒸發。

處於生命狀態的似木會吸收成木素與似土,導致如果有似金在時,似金的成木素會被吸收,但是等到似木處於被非生物狀態時,似木的成木素則會慢慢散去,而慢慢轉化成似土,而膠化的似金則會在冷凍時吸收成木素而變回原型。膠化素假說的理論當中有許多合理的解釋之處,當似金膠化還原時,似木變似土,似木出現時,發現大量膠化金屬,可以從中發現是有物質(或能量)在其中移動的。

但如果是物質的話,應當要有重量,但是膠化後的金屬卻是變輕的,因此我決定將膠化的現象反過來當成一種物質的缺乏,進而才提出成木素的假說,而由於膠化素的假說基本上已經將現象說明地很完全,我的成木素的假說也就延用了膠化素的假說模式,只是將膠化素的缺乏改為有成木素出現,而膠化素的出現改成成木素的出現,如此便完成了新的假說建構。

因為這跟現實歷史中的燃素理論很相似(燃素越多重量越輕),總算給我想出了問題所在。雖然我一直覺得光澤好像也是個反例,但是我找不出更好的替代假說,再加上膠化素假說可以自圓其說,我也就放棄這條路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至少留個暱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