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0

基本需求與價值偏好

大家好,我是陳力群,中正大學哲學系三年級的學生。這是第一次在這個

部落格中PO文。之前朱家安學長有寫一系列有關於基本需求與價值偏好的

論文,學長認為,只有基本需求可以是政府花用稅金的原因,而非價值偏

好。我的直覺反對的原因在於這麼一來,許多文藝事業與體育選手都會因

此得不到補助。所以我試圖從反對這個基本立場去證成以上的補助。雖然

後來的結果是:我的救援並沒有完全成功。不過希望不管是贊成還是反對

我,大家可以對我這篇不成熟文章做多一點批判。謝謝。

基本需求與價值偏好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06.html

稅金可以怎麼花?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有什麼理由用稅金養分析哲學家?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6.html

正文:

先從學長所說的基本需求開始說起。我覺得我頭一個必須挑的問題是基

本需求這個概念應用上的不一致點。

為什麼會有不一致呢?我覺得這其中可以區分出兩種基本需求:一:沒

有了你什麼都別談的(生命、健康、安全)。二:有了對你肯定有幫助(分

析哲學知識)。

學長在基本需求的定義上說過:基本需求難以消除或改變。為了安穩地

在社會中生存,人必須吃飽穿暖並且具備思考和溝通能力。要是你剛好

不是自虐狂或苦行僧,你大概很難藉由改變生活習慣或價值觀來讓自己

忍受上述任一條件的缺無。

照這樣的說法,我認為第二類型的基本需求並非人民絕對需要,只能說

可以保證確實對他們有幫助。有可能我希望縱情享樂,就算短壽一點也

無所謂,我的人生活到了八十歲或八十一歲其實差不了多少。

在道德義務上,我們應該要幫助那些貧困的人免於飢荒與死亡,政府也

應該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這些我都承認。但我不承認類似的東西可以

無限上岡。

例如基於安全,政府應該有更多的警力安插在各個角落,這樣的話就可

以減少犯罪率。但在一個治安已經非常好的地方,犯罪的程度也不會下

降太多,因為該地的治安基本上算不錯了。但這麼一來不但會花費我們

很多的金錢去養警力,還會造成部分人的壓力(怕沒事被臨檢),或喪失一些

人民的隱私權。而這麼做的成效,絕對會增加「基本需求」,但是卻可

能降低我們的生活品質。而在這樣的情況,我們不會要求設置過多的警力,

哪怕是我們的經費足夠。

我認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原因可能是因為:人生的目地在於追求

自我之價值偏好。因此,如果活不下去(沒有基本需求),那價值偏好也不

可能達成。所以基本需求之所以重要,除了因為它本身牽連到「活下去」

這個價值偏好,更因為它能夠連鎖帶來非常多的價值偏好。但是當我們已

經幾乎確定遠離死亡的邊界的時候,基本需求的重要性似乎也重不顯地那

麼重要。

以上的說法我稱為「地獄論證」。也就是說,如果將所有的一切都強迫投

資於基本需求,甚至不惜犧牲任何人的價值偏好,那我們最後應該要蓋出

一棟世界地獄。在地獄的人都永生不死,但也痛不欲生。

而在學長所羅列的一些補助項目中,就有一些是我所說的第二類項目:我

覺得就以哲學補助而言最明顯不過。就算達成共識,哲學可以加強基本需

要,使自己比較不會隨便被政客跟詐騙集團欺騙,但卻也不表示沒有了分

析哲學的訓練這輩子就會顛沛流離、淒慘度日。

因此我的主張是認為,因為政府是由人民所創,理當可以關心人民的任何

一項福祉。而因此我認為,政府在有些時候,也不該只有花錢提升人民的

基本需求,同時也應該在某些適當的時機滿足人民的一點價值偏好。

什麼時候呢?

一:當該舉動是滿足絕大多數人且具有重要意義時。

首先我相信的是,人類在某些面向價值偏好中也擁有共同點(至於可能是哪

些我晚點會提到)。這些共同點可以不是基本需求(因為沒有也能活地好好的)

,但對我們的心理層面是會有造成影響的,而這些價值偏好不是人民可以自

己去完成或全然由人民所完成的。

EX:我們的系學會基本上也是一個政府,而大多數的時候滿足哲學系學生的

基本需求:期初大會:幫助大家認識哲學系,能了解哲學系的生態樣貌,不

了解難免寸步難行。雙組修與輔系說明會:大家未來要找工作啊!

但是如果你沒有參加送舊晚會,你能不能畢業?能!但是系學會會拿你的錢

去辦一個你可能興致缺缺的送舊晚會!但是如果不辦這場送舊晚會,對很多

人來說,人生或許就喪失了一場美好的回憶。雖然有些人可能寧可要回這筆錢

,或有事不能來,因此他們的利益遭到了犧牲,但沒有人會接受因為這樣的原

因而不辦送舊!我們可以設想,如果每一個人都這麼小氣自私,政府的活動不

但礙手礙腳,也會使人民喪失許多美好的事物。

不過舉例系學會似乎有著類比不當的風險,但我認為那也必須點出為何系學會

跟政府的運作是不同的。

二:不可以置人民於生命危險之中。

每一個生命的喪失所換來的代價都是很沉重的。我目前沒想到有什麼價值偏好

的意義大於生命。此外,人民跟政府也都是在默示下互定契約的,理性上不會

有人要加入一個願意為了眾多偏好犧牲他人的國家。

其實遠離生命危險有點像學長講的「基本需求」,但只對應到我之前所說的第

一種基本需求,有重大影響的成份在其中。而不是像第二種基本需求,增加過

多我們的房屋防震防火、頭腦聰明才智,沒有了卻也不會損失慘重的。

我不認為第二種基本需求是不可補助的,但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他們的價值未

必比的上「共同性價值偏好」。

三:在期望值上是划算的。

這點很簡單,因為如果沒有加上這點,申請者應該就會氾濫。考量到現實面不

得不做的犧牲。

那麼什麼價值偏好是絕大多數人擁有的呢?我想至少有一個:國家榮譽(聲譽)。

EX:政府官員有義務不說出讓國家丟臉的話(在國際會議中搞不清楚狀況而亂

說話、傳出醜聞等等)。因為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一份子,我們可以假設,國家中

的多數人對於國家是有認同感的。而又就算他們還沒有意識到這份國家榮譽或

恥辱,這也不表示這些光輝或汙點沒有因此隨附於人民身上。

而這也可以是我們補助下一個雲門舞集、盧彥勳的原因。在抱得大獎而歸的同

時,我們也與有榮焉。當然,或許以現在的台灣經濟來說,這樣的要求未免奢

侈,但是如果像歐美有發展到一定經濟水平的國家來說,是沒問題的。

不過只用這個論點的話,似乎還是無法拯救讀立書店跟純文學這些跟國家榮辱

較無關的價值偏好生產機構。不過很遺憾我也只能為實際上較有充分理由的事

物辯護。

6 則留言:

  1. 1.我並沒有說念分析哲學是基本需求。

    2.我不清楚你的地獄論證如何能威脅我的立論,因為我應該沒有主張國家有責任滿足所有的基本需求。(如果我的文章有這樣的蘊含,那是我沒有表達好,我應該回去改)

    我確實主張,在國家有餘力補助價值偏好之前,還有無數的基本需求有待滿足(例如某些若有錢就能治好的貧窮重症病患),並以此作為不該補助價值偏好的理由,但我並沒有宣稱這些基本需求都是國家有責任滿足的。我的論證可以是這樣:事實上我們並不覺得國家有責任滿足這些基本需求(因為,例如說,雖然這樣很殘忍,不過我們付的健保費已經夠多了),然而,價值偏好跟這樣的基本需求比起來更沒有急迫性和嚴重性,因此,若國家沒有責任滿足這樣的基本需求,國家就更無責任滿足價值偏好。

    3.對於你的那一段:「因為政府是由人民所創,理當可以關心人民的任何一項福祉。而因此我認為,政府在有些時候,也不該只有花錢提升人民的基本需求,同時也應該在某些適當的時機滿足人民的一點價值偏好。」我相信反對者可以有類似的說法:

    「因為政府是由人民所創,理當不該把錢花在假設人民是理性且全知的情況下依然不會花的地方」

    4.對於人生目的的說法,可能會遇到這種挑戰:如果生命的目的是滿足價值偏好,那麼「僅滿足基本需求,不滿足價值偏好」和「死亡」這兩個選項對任何人來說都應該是一樣好。然而這不是事實。

    5.另一個挑戰是:就算價值偏好是如此重要,是人生命的目的,這種說法也無法完全抹除我在文章中提到的不補助價值偏好的理由:就算人非得要有一些價值偏好,這些價值偏好到底是什麼還是可以選擇的(純文學或漫畫,比方說),而人應該為自己選的價值偏好負責,選擇比較便宜的價值偏好的人沒有理由為選擇比較昂貴的價值偏好的人買單。

    想像這個情況:假設人的體質是可以自由選擇的,甲選了一旦感冒就一定要使用某種昂貴醫療方法才治得好的體質,而乙選擇了用五塊錢藥丸就可以治好感冒的體質。

    給定治癒感冒是基本需求,問一個問題:政府是否可以使用健保費(其中固定的比例是乙出的)替甲支付昂貴的感冒醫療費用?

    我相信現代人的直覺會給出反對的答案:甲選擇了比較浪費醫療成本的體質,他應該自己出錢支付因為他的選擇而必須多付的那部份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菸酒健康捐是合理的。

    回覆刪除
  2. 另外,如果你把段與段之間空一行,會比較好閱讀。

    回覆刪除
  3. 回應1、2:基本需求的概念可能是我理解錯了。我想這會讓我的力道弱了點,不過因為我的情境是在基本需求(照學長原意)已被滿足的情況下討論是否可以補助價值偏好,所以我的論點還不至於被拆。

    不過這樣一來,補助分析哲學是歸類在什麼地方?不是基本需求也不是價值偏好,那是?我回頭查了一下,真的沒有任何地方去否認補助分析哲學不是基本需求。學長前面先寫了一段回顧基本需求與價值偏好的差別,然後就開始寫分析哲學哪裡好,我難免會直接歸類到這是使用了基本需求的理由。

    回應3:我不知道我的但書二「不可以置人民於生命危險之中」可不可以回應這個反例。但我先這樣去防禦。

    回應4:安樂死呢?我希望學長可以把你的思想實驗再做清楚一點。大多數的人有活下去的價值偏好(這個理由我在文章有類似的說法),至於在理性與道德的考量之下仍希望死去的人,我想不出阻止他的好理由(例如:蘇格拉底)。

    回應5:感謝學長提醒我這一點。我不覺得所有的價值偏好都是自己選擇的耶!我是後天選擇我喜歡的食物?我自己總不能選擇我要哪種味蕾吧!

    回覆刪除
  4. Sorry,我忽然了解學長的意思。

    要求人民唸分析哲學跟補助分析哲學系所是兩回事。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喔,抱歉請原諒我的lag。我自己知道我的回應5很敷衍了事。但這點我的立場還是堅持原樣的。找一個時間,我會推出我的下一篇文章去解釋一個價值偏好為什麼是不可能被其他價值偏好所取代的。

    回覆刪除

至少留個暱稱啦!